在小葉的 blog 看到「Weblog 寫作最容易犯的十大錯誤」一文,讓我想起自己心裡對「網頁」也有一把評量尺,不過我不問內容,只管「網頁設計者的良心」。哈。以下是兩大類惹人厭的網頁:

1. 又臭又長的 html 檔案:
  例如,WORD 的「檔案」選項裡面有一個「另存為 Web 畫面」,凡是從這條路轉出來的網頁,一律「胖」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夫夫之前要製作一份網頁版本的 Resume,短短兩頁都是文字的東西,竟然數百KB!我看不下去,向他要了 WORD 檔案來,重新手工「刻」一份 html 文件出來,只要20KB。(順便廣告一下好了
  問題出在哪裡?我也沒有仔細研究(也許是把所有的空格都轉成「 」?)但是我覺得這種浪費下載端頻寬的行為很可惡,網頁製作者應該對頻寬抱持能省則省的態度呀。
 (還有,這種自動化產生的網頁原始碼通常「可讀性」很低,不易轉交給原作者以外的人維護,對於雇用員工寫網頁的公司來說,是一大缺點。但是大部份的人應該沒這種顧慮,就略過不提好了。)

2. 只能在 IE 瀏覽的網頁:
  隨著那個又軟又小的窗子品牌愈來愈強大,非常多的自動化網頁原始碼其實只在 IE 上測試,Netscape 或 Mozila 或 Filefox 全都擺一邊。可如果你是一家公司老闆,怎能忍受「只有特定使用者才看得到公司訊息」這種笨事情發生?(說來慚愧,敝公司的內部網站就是這個德性...)
  如果只是「看得見」vs「看不見」也就算了,偏偏很多網頁使用了只有 IE 看得懂的特效語法,這時使用其他瀏覽器的使用者就會一直遇到印著錯誤訊息的小對話框跳出來叫你選擇確定或取消,遇到這種網頁,心裡豈一個幹字了得...

除了上述兩點,我覺得「給予使用者最大的自由」也是很重要的網頁製作道德守則:

1. 不要鎖右鍵:
  許多人的網路相簿都有鎖右鍵防止別人複製,但其實大部份的「鎖右鍵」只能鎖住滑鼠,瀏覽器裡有個選項叫做「檢視原始內容」,鍵盤上有個按鍵叫做「Print Screen」,要複製網頁內容有太多方法了!這樣處處設防擋呀擋的好像防小偷似的對待網頁瀏覽者,似乎不太友善。
 放在公領域的東西本來就很難阻止大家傳閱,如果真的要保護圖文,建議兩種方法:(1) 在網頁各顯眼處宣告「版權所有.禁止複製轉載」,這個方法雖然只防君子不防小人,但其實還滿好用的;至於第 (2) 種方法....我想就乾脆別把圖文放在網路上好了,直接出版成書,法律會保護你。

2. 讓瀏覽者能根據個人習慣來設定字型大小:
  不要固定網頁的字體大小(即,使用 pt 或 px 這種絕對單位),最好讓使用者選擇瀏覽器字型大小的時候網頁上的字真的能變大變小(使用 small, normal, large 這種相對單位)。因為你不能強迫瀏覽網頁的人和你設計時使用同一種螢幕解析度,所以要給予他們「輕鬆瀏覽網頁內容」的自由。

還有,替使用者的頻寬著想也很重要。每次逛到那種動不動就自己開始播音樂播影片播得不亦樂乎的網頁,我只會趕快按下瀏覽器的 STOP 叫它閉嘴。設計者只需要在畫面上留著操作面板,使用者如果想看想聽,自己會去按「Play」嘛,幹嘛雞婆地替人家播?又不是每個人都用寬頻上網。圖片也是一樣,明明版面上只需要 300x200 的小圖,設計者懶得縮圖,偏偏要讓大家下載 1600x1200 的大圖,根本是浪費頻寬。

也許你會說,那麼挑剔幹嘛?大家又不是專業的,只是應付需要才弄一個網頁的嘛!

可我的想法是:作網頁不就是要讓大家看到你聽見你嗎?弄出一個大家不想聽也看不下去的網頁,有意義嗎?

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