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小貓的網路購物文章,提到敗家的說法,讓我不得不出來寫一篇文章反駁一下:

是誰敗家啊?真沒禮貌。

我可是很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呢!雖然我的確愛花錢,愛享受購物的樂趣,但是兩者並不牴觸啊,我覺得我可是把錢都花在刀口上呢!我大概從一年半前開始喜歡上用拍賣網站購物,現在我幾乎大部份的消費都是在Yahoo拍賣上完成。我喜歡從網拍購物有兩個主要的原因:
  1. 選擇多,各種特別的規格都找得到,價格也便宜
  2. 資源再利用
在網拍上賣東西的門檻很低,所以很多人就在上面賣東西,由於少了店面的成本,再加上競爭激烈,東西會便宜很多。以標準規格的東西來說,通常不需要實際看貨,這時候從網拍買就可以省下不少錢,而且完全不用出門,就可以買到需要的東西,真的很方便。例如我想買一個隨身硬碟盒,以我這個龜毛人來說,不看個幾十種款式是不會下手的。在Yahoo隨時可以查到數百個賣家,出售幾十種不同款式的隨身硬碟盒,從百來元到數千元的都有。這在實體店面是做不到的,因為有進貨與銷售的壓力,一種商品不可能進太多不同款式的貨,而且大概只會進比較好賣的貨。因此上網拍我可以很愉快的挑選,找到完全符合我喜好的商品,也不用擔心實體商店裡店員的臉色。很能滿足我這個龜毛人的脾胃。

當我需要找特殊規格商品的時候,上網拍購買更是方便。舉例來說,我有一台特別的硬碟式隨身聽,出廠的時候是用20GB的硬碟,但是現在我想要自己昇級為60GB的硬碟,卻發現只有某些廠牌的少數幾個型號的4200rpm NB 硬碟可以用在這台隨身聽。我去Nova繞了一圈,問了許多家店,發現現在大家都賣5400rpm的硬碟了,找不到我要的硬碟。於是我在Yahoo上搜尋,限定新竹地區的賣家,找到了我要的型號的硬碟,並且跟賣家約好,我把我的隨身聽帶去現場安裝,確定可以的work才購買,於是我以更便宜的價格,「順利地完成一個隨身聽升級的動作」。我在Yahoo還買到一些奇怪的東西,例如開錶器、時鐘機芯、強力磁鐵、閃光燈用跳燈罩、矽膠乾燥劑,這些都是在店頭不容易找到的貨。

另外關於資源再利用,這個牽涉到資本主義的盛行。我們整天接觸到的資訊,就是叫我們不斷的消費。大家都有手機之後,就叫大家買照相手機。等到大家都有照相手機之後,又來個3G智慧手機。許多人就這樣一路買下去,於是之前買的東西就沒用了,只好上網賤價拍賣。但是這些東西只是舊一點,功能卻已經非常足夠了,於是走在流行"末端"的我特喜歡買這些二手的東西來用。如果大家需要什麼都去買新的商品,把舊的不需要的東西就丟到垃圾堆去,是很大的資源浪費。

人類過份消耗地球資源是資本主義最大的缺點,也是我一直很擔心的事情,因此我很提倡資源再利用。像是手機、數位單眼相機、潛水盒、兒童安全座椅、高級自行車、背包、滾筒式訓練台、電子字典、隨身聽線控器,這些東西都是賣家已經用不到的東西,我以原價的2折到7折買入,不但沒有因為我的慾望造成新的資源消耗,我也省下不少錢,真是一舉兩得啊。

說來說去,好像在網拍買東西真的很棒,心動了嗎?且慢,讓我告訴你上網拍買東西最大的壞處。網拍很容易讓人著迷,而且會讓人不由自主的一直逛一直逛,不知不覺間就花了許多時間。像我迷上逛Yahoo拍賣之後,每天的午休時間都拿來逛網站,也因此常常下午上班都精神不濟的。大家在一頭栽進網拍世界之前,可得先訓練自己的自制能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