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張羅送給小郁的十幾隻小熊娃娃,小貓在 yahoo 完成了生平第一次網路拍賣,獲得大量經驗值。

夫夫是 yahoo 拍賣老手,很有耐心地教我怎麼下標、怎麼觀察賣家貨品、怎麼討價還價。但是菜鳥畢竟是菜鳥,幾乎所有的小熊我都一毛未砍地標下來,事後想想挺笨的。 :p

拍賣網站上的物流分為兩類:新品及二手貨。賣新品的拍賣者大多本來就以此為業,但因為省了通路費廣告費和店面成本,網拍的貨品通常會比店面來得便宜;向這種拍賣主買東西比較令人放心,因為和去店面買沒有兩樣:保證全新,標籤包裝都還在,熟練的老闆還會替買家包裹得漂漂亮亮,迅速寄送到府,真的非常方便愉快。不過因為是一般貨品,所以拍賣網站上的同質商品非常多,常常可以找到一模一樣的,價差也不小,所以還是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

如果是買二手貨,就要小心一點。通常我們會先去看這個賣家的「評價」 -- 這是買賣成交後,雙方對彼此的評比,從好壞評的比例,可以大約判斷此人的信用和交易手法是否可靠;從評價總數可以判斷他是不是網拍菜鳥(我看到有些交易規定「只賣給 5 個好評以上的買家」,就是怕遇到網拍天兵)。除此之外,檢查貨品的新舊好壞也很重要(照片是會騙人的!)雖然二手商品的殺價空間大,但也要小心買到爛貨,網拍這玩意兒的退貨成本非常大(寄送的郵資、貨物來返時間都不少),所以通常不管新品貨都沒得退。

我買的其中一隻小熊,拍賣標題是【華麗的熊】,內容沒有寫小熊的新舊(通常這樣就是二手貨),只有放三張超淺景深的漂亮照片並註明小熊尺寸「身長 9 公分,屁屁寬 5.5 公分」。結果我收到貨之後真是大吃一驚:這隻「華麗的熊」可能10年前還滿華麗的.... -_-" 牠的身上佈滿了細細小小的灰塵,摸起來還有點沙沙黏黏,這這這....真是令我傻眼!而且最扯的是:小熊的尺寸至少是 20 x 15 公分,什麼「身長 9 公分、屁屁寬 5.5 公分」?在下標之前我還特別寫信問道:「身高 9 公分喔?那真是迷你的小熊啊!不知道我如果要在熊身上繡字會不會很辛苦?」賣家還回信說:「小熊的背部面積挺大的,應該可以繡喔。」可是這隻小熊光是背部也不只 9 x 5.5 公分啊!這位賣家是不會用量尺還是公分英吋搞不清楚?!我完全被打敗...@_@。後來只好用大量潔領劑把小熊洗一洗,仔細吹乾,還好清洗之後看起來挺白的(不過還是稱不上「華麗」二字...)

還有一位賣家的小熊是 1 元起標,這本來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這位糊塗買家真的讓我用 1 元標到小熊!通常 1 元起標只是個噱頭,如果價錢抬不高,賣家會想辦法(用另一個帳號或找朋友幫忙)吃下買單,不會讓自己虧本。可是這個賣家未免也太嫩了!自己的拍賣商品即將到期,竟然沒有好好看著,就這麼讓人用 1 元標走!後來我們親自開車去取貨,賣家可能非常不甘願把小熊「賣」給我,硬是讓我在樓下乾等了 15 分鐘、浪費我 3 通手機話費才姍姍來遲交貨。

說到交貨,網拍和實體購物最大的不同就在付款和取貨方式。一般來說,沒什麼經驗的網拍菜鳥(像我)都喜歡面交,因為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還是比較踏實。但是網路上的賣家來自各地,不是每樣東西都能面交的 -- 屏東的貨品叫我怎麼面交啊? ^^; 這個時候只好由買家匯款、賣家確認後郵寄。現在的物流業非常發達,一般貨物的運送都沒什麼問題,幾乎不會掉貨;但是「匯款 → 確認」這兩道手續還是完全靠人工聯絡,誤差在所難免。通常買家用 ATM 匯款之後,必須通知賣家自己的匯出帳號、匯款時間、寄貨地點和電話,經過這幾次買小熊的經驗,我發現「得標」「匯款」和「聯絡」三個動作最好一氣呵成,時間隔得愈遠愈容易出錯。有一隻小熊的交易,我得標之後馬上利用網路 ATM 匯了款,但卻遲遲忘了告訴賣家我的地址,三天後覺得奇怪怎麼沒收到小熊,還寫信去催賣家寄貨,他卻說我沒付錢!兩邊花了好多心力確認從頭到尾的交易往來,最後才發現兩個人都擺烏龍。

說實在的,網路購物真的很方便。只要輸入貨品名稱,就可以輕輕鬆鬆坐在電腦前瀏覽各式各樣的商品,就連成交後也還是輕輕鬆鬆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等郵差快遞送貨到府,超棒!從前我常常數落夫夫在網拍上花好多錢(相機鏡頭、電子辭典、隨身碟、潛水盒、單車訓練台、輪胎…套句 yahoo 的廣告詞:什麼都買、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現在自己也發現了網路購物的樂趣,嗯,希望不要變成敗家二人組才好!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