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新竹演藝廳看了果陀的戲:「我的大老婆」,由姚黛瑋、黃韻玲、呂曼茵、李立群擔綱演出。

 ← 我借果陀 DM 合成的,不是演出海報

上一次看表演,是表坊的「Woman 說相聲」,我們只聽完上半場就離席。出了表演廳,我和夫夫的腳步都有點沉重 -- 從來不曾聽過令人呵欠連連的相聲啊… :p

為了避免重蹈覆輒,這次我們特別打電話詢問 supajohn 的觀後感,他是前一天晚上看台北場的:「呃,還不錯啦。不會睡著。不過,我覺得比 ART 差一點。」嗯,真是保守的評論,不褒不貶的。好吧,不會睡著就好。走吧。

整個劇情大概是這個樣子:三個女人分別發現老公外遇,審判他們,也看清楚自己。
原來外表老粗的男人(過氣導演)的卑微願望只是想要孩子,
他的女人(電影明星)卻想保有身材在事業上衝刺、幫丈夫找回年輕時才華洋溢的自信;
不舉的男人(假惺惺教授)喜歡和大胸脯女人搞在一起掩飾自卑,
一直崇拜老公學術成就的老婆(出版社主編)到最後才發現他其實是文抄公;
在人前呼風喚雨的男人(黑道老大)戀上比自己女兒還幼齒的高中生,
大哥的女人(金鳳)發現半百的老公陪小妹妹在書店喝花茶,但她氣過之後還是心軟…

說實在的,這個故事沒什麼新意。它想要探討夫妻間的互動、信任、猜忌;男人和女人的面對情感的衝動、對婚姻的不同價值觀…等等。這些話題其實都被討論得太多了 -- 現在到處都是談話節目,劇中的對白和那些節目也差不多。

又或者,是這齣劇太貪心,想要討論的主題有點雜,所以整個故事並不夠深刻。三個出軌的男人,三個想要報復(或挽救)的女人,這三段婚姻不是很像嗎?尤其,三個男人由同一位演員飾演,編劇卻沒能將角色刻畫分明,這讓觀眾看起戲來有點吃力。(上半場結束,我還沒辦法一眼辨認李立群現在是演誰,而且也看不出一人分飾三角的必要性。雖然這個疑問在下半場有交待,但仍稍嫌說服力不足。)

要評這齣戲的話,我給它 3.5 顆星。演員很好,但是劇本太弱。值得一提的是舞台設計,非常棒(不曉得和 ART 是不是同一組舞台設計人員)。簡潔的白色階梯,推來推去變出很多花樣;電影明星家裡的那套紅白沙發很讚,三個女人坐在咖啡廳裡的小圓桌和小椅子很有個性;審判時打的燈光簡潔有力又不失美感;「立體的床戲」、「被釘住的影子」都很有創意。看完戲之後讓我忽然有想學舞台設計的衝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