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貓為這篇運動報精選的背景音樂哦 ^^

自從申請學校沒有成功,工作的計劃也告一個段落之後,生活突然失去了重心。於是我決定把握這段空閒的時間勤練身體,一方面配合控制飲食來減輕體重,一方面也為十月的鐵人三項比賽預做準備。從五月底開始,每週的運動份量大約為三到四次,每次運動30分鐘(不含暖身、緩和運動),內容則是騎單車與跑步。感覺在耐力與心肺強度上都有進步。上週末連續兩天騎車去爬山,分別爬了林口與貓空。雖然都是小山,高度在200~300之間,但是就時間上來看,大約比一個月前進步了20%,騎完之後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感到無力。為此還覺得挺高興的,似乎練習有看到功效。

這個週末跟小貓的朋友們相約去司馬庫斯玩耍,受到觀看環法比賽所激起的熱血,加上兩次順利的爬山,使我膽子大了起來,於是騎單車去司馬庫斯的念頭就開始在我心中動了起來。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我早上七點從新竹出發,往司馬庫斯出發,小貓則是在家扶中心教完小朋友之後,十二點從竹東出發。如此一來,我可以騎到被小貓追到為止,再將單車收到汽車裡,一起去司馬庫斯。打好了這樣的算盤之後,我還去印了一張詳細的地圖,把從竹東到司馬庫斯的路著色之後交給小貓,以免她一個人開車找不到路。之後就開始專心準備我的單車之旅。

馬克褚那裡印出來竹東到司馬庫斯的高度與里程對照表,發現到司馬庫斯還不是普通的困難。首先從內灣到宇老,就是一座1400公尺的高山,然後下滑600公尺到秀巒,再爬升500公尺到泰崗,然後下滑500公尺到司馬庫斯大橋,接著是兩段,加起來共800公尺的上坡。總爬升大約2700公尺,許多車友都安排兩天的行程來騎這段路,因此我預估是不可能騎到司馬庫斯的。參考之前車友的紀錄,我大概可以在中午之前上到宇老。快的話,可以騎過泰崗,滑到司馬庫斯大橋才被追到,不然至少可以翻越宇老,一路滑到秀巒再會合。擔心路況不好,所以選擇騎登山車出發,後來證明這樣的抉擇是正確的。前一天晚上幫車子換上買了很久但是都還沒用過的Specialized Dirt Control車胎,這組輪胎是K3建議的,適合用來騎公路或簡單的越野。

早上一醒來,發現天氣很不錯,換好衣服拎著車子,七點鐘從家裡出發,往內灣前進。到內灣的路程約有21KM,我把這段路當作暖身,騎的不快,在清晨的陽光中,也不覺得熱,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到達內灣,輕鬆愉快,沒想到,這一個小時騎的距離,比我接下而四個小時騎的距離還要遠。清早的內灣沒有什麼人,店家都還沒有拉起鐵門,我坐在河岸邊新蓋的木棧道上吃著早餐,順便自拍了幾張。休息二十分鐘之後,買了瓶水,就往青蛙石出發。


從內灣到青蛙石,大約6~7公里,沿途會經過尖石岩、錦屏、泰雅勇士像等地點。到了青蛙石,發現涼亭有些人在用,而且似乎還不太累,於是決定繼續往那羅出發。過了沒多久就到那羅了。那羅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三年前曾經騎機車去秀巒,當時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那羅。這個小村落夾在高聳的山巒之間,傍著河的兩岸,因此沿路都可以看到清澈的溪水跟農舍,以及稍遠處山頭翠綠。我騎啊騎的,停在路邊一個農舍旁,坐在一顆石頭上休息,一邊欣賞風景,一邊吃著麵包。突然有一個小朋友騎著三輪車,從農舍的背後冒出來,對著我指指點點的,好像很新奇的樣子。隔了一會兒,就看到小朋友拉著他外婆出來看。那婆婆看看我,發現我只是騎車路過在休息,跟小朋友說沒關係,就又回到農舍背後去了。其實在我印象中的那羅應該更美,只是這兩年的幾個大颱風,從上游沖下來大量的石頭,將河道都變的歪七扭八的,再也不像之前那樣容易親近了。


我一邊吃著麵包,一邊規劃接下來的行程,過了那羅之後,路的坡度會突然變陡。在接下來的11KM內,要爬升850公尺左右,到達標高1400的宇老,全程幾乎單調上升,中間沒有任何村落,也沒有平路可以提供喘息的機會。我計畫以高度來切割,將接下來的路程分成三段,每爬升300公尺,就休息一次,並且盡量用輕的檔位來騎,以節省腿力。打定主意之後,便開始往上騎去。離開那羅之後,山路開始蜿蜒的上升,隨著坡度越來越陡,我的速度也越來越慢。騎到上升150M的時候,剛好經過一個小橋,於是稍微停下來喘口氣,也看看清澈的溪流。小溪上的陣陣涼風,讓我很快的又恢復了體力,於是繼續往上騎去。

好不容易來到第一個休息點,由於坡度很陡,所以雖然上升了300M,但是只前進了4KM左右,我一路用最輕的檔位騎,但是騎到這裡也是汗流浹背了。躺在路邊的護欄上小憩一會兒,順便把還沒吃完的麵包分給兩隻野狗,看起來牠們似乎都很餓了,為了搶麵包吃,還差一點兒被車子撞倒。休息二十分鐘之後,繼續上路。


又是一個辛苦的300M,雖然途中有不少人幫我加油,但是騎起來還是頗累,好不容易來到了第二個休息點,這邊沒有什麼好的地方可以停車,所以就坐在護欄外面休息,順道再給自己拍了張照,這時候已經11點多了。心裡想著,照這樣的進度,要爬上泰崗應該是來不及了,於是多休息了一會兒。這時停下一台車,一個年輕人載著一個中年人,他們搖下窗戶,問我要去哪裡。我告訴他們我要騎到宇老,他們就回答說宇老就快到了。我說可是這中間大概還有250M的爬升,所以要休息一會兒再出發。他們朝著我比比大拇指,跟我說了加油之後就離開了。
 ← 從第二個休息點遠眺那羅

當我再度出發時,天氣越來越熱,腿力也變差了,剛從那羅出發時,速度還可以達到5~6KM/h,可是這時候,卻只有3.5~4KM/h了。偏偏這裡又有許多陡坡,連最輕的檔位都要站起來踩才能順利爬上去,真慶幸我不是騎公路車來,不然可能老早就踩到沒力了。在到達宇老前500公尺的岔路口時,遇到兩位車友,他們也是從尖石騎上來的,正在那裡休息。寒暄兩句之後,我就繼續往前騎,沒想到宇老之前的最後一小段路,竟然陡到不行,大約300公尺就上升了50M吧。由於太陡了,無法站起來抽車,因為這樣前輪很容易就離地了。只好把身體往前傾,然後賣力的踩著踏板,一公尺一公尺的前進。看著遠方的宇老派出所越來越近,最後終於到了。親切的警察伯伯還跟我說了聲:『辛苦了』。這真是一段辛苦的旅程啊。如果是騎公路車來的話,我想我必定是騎不上來的。

中午12:35,我總算到達坡頂之後,吃著烤香腸,看著秀巒玉峰方向的山谷,感覺真棒。跟小貓通過電話之後,估計她大約30分鐘之後就會到達宇老,於是就不再前進,在這邊等她來。這一趟司馬庫斯的單車行,到此為止。雖然有些遺憾,不過可以爬升1550*公尺上到宇老,也算是不錯的成果了。這是我現在的體能狀況,希望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的體能還可以繼續提升。我想我永遠也無法達到環法選手那樣的變態實力*,但是我想有一天,我將會有能力在一天之內騎到司馬庫斯的。
 ← 宇老

start
end
distance (km)
up / down (m)
time (hh:mm)
家裡(標高40) 內灣
21
+ 170
1:05
內灣(標高210) 那羅
9
+ 340
0:45
那羅(標高550) 第一休息點
4
+ 300
0:45
第一休息點(標高850) 第二休息點
4
+ 300
0:50
第二休息點(標高1150) 宇老(標高1400)
3
+ 250
0:45

總騎乘時間 4:11'02, 里程41.6KM, 總爬升1550M,平均速度9.9KM/h


註1:總爬升指的是上坡的總和,但是在路途中總會有一些下坡,因此這個值會比絕對高度的上升還要大。
註2:以環法第14站為例,路程220KM,穿梭在庇里牛斯山區,要爬兩座高山,總爬升大約3000公尺,但是第一名選手只花了5小時又43分,平均時速38.491KM/h,最慢的選手也只花了6小時20分,而且中間沒有任何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