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書店看到這書,
書腰帶上的廣告說,這是一本「金庸 + 周星馳」的武俠小說。
哇,那我一定愛看的啊!
翻開,只讀了兩頁,我便決定要買。

「…當時江湖中有兩個派系:少林和武當。少林的勢力比武當強大一點,因為大家都覺得長頭髮很難打理。少林信仰佛教,拋去一切的表面或者深刻,年幼的我覺得它講究的是「忍」字。派中高手和普通人的區別就是「忍」的度,高手的出手總是那麼時機恰當,有的時候一樣的事情在不同的時間做會有不同的效果。

 師父寫下:時,空,皆無法改變,而時空卻可以改變。這很難理解。我的早期理解是一個逗號可以改變一切,師父說:不,你仔細看。

 我說,上句和下句就有一個逗號之差別。

 師父說,你只看到表面,你仔細看,差別不只一個逗號。

 從日落到日出,我將手上捧的兩字看到快不認識了,師父將我叫入房中說:你看出差別了嗎?

 我說,我只看出一個逗號的差別。師父說,你已離答案很近,但是離答案越近,便越容易找不到答案。

 我跪在地上請求師父參破。

 師父說,看,其實是兩個逗號。」

這書真的滿有周星馳風格。很搞笑但又有那麼點道理,冷眼笑看世間上的種種。最近工作有點累,很適合看這書放鬆一下。 :)

「…師父看了一下,說,我聽釋然和喜樂說你自己發明了個東西,但又說你是抄襲的,我很擔心,仔細看了看,我還特地買了一個前朝翻牆鉤看了一下,我就放心了,這個頂多說是借鑒,不能說是抄襲。

 師父又對我和喜樂說:喜樂,釋然,你們大哥好不容易做出個東西,雖然比較落伍,不能爬當今的牆了,但是至少還能爬樹嘛,你們也要安心發明,自己動腦筋,這幾年江湖有所平息,百姓安居樂業,你們更要好好積累,亂世時候,肯定能派上用場。這幾年暗器發展一日千里,但正統的暗器都有正統的防禦工具,只有自己做的才能出奇制勝。

 我說,師父,這不是少林不提倡的歪門邪道嗎?

 師父說,不是,這是旁門左道。
 
 我說,那什麼是歪門邪道呢?

 師父說,武當自己做的暗器就是歪門邪道。

 我和喜樂一起噢了。

 師父那天把釋空留了下來,我和喜樂先出去了。我同喜樂商量說,師父應該是在責備釋空,喜樂說,不一定。

 結果真是出人意料,少林寺決定量產飛天鉤,以籌集資金,擴建寺廟。我表示懷疑,這能賣錢嗎?喜樂說,一定能賣錢。結果還真是可以賣錢,人們發現這飛天鉤除了不能飛天以外,別的都行。小孩用它爬樹,婦女用它拴孩子,家裡用來拴狗,在牛身上繫三四個鉤子耕地還能除草,賣豬肉的可以用它掛豬肉,馬車壞了還能當拖車繩,總之就是牛逼【註】倆字,再加上是少林出品,信譽保障,所以賣得很好。」

笑壞了嗎?後面還有更好笑的。自己買來看吧!

【註】牛逼,就是很厲害的意思。
   大陸人的用詞的確有點不好懂...我去 PTT 兩岸文化交流板 查到的。
   by the way, PTT 也真夠牛逼…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