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夫夫的同事介紹我到竹東家扶中心當義工,陪小朋友做功課。
上課前,我以為家扶中心和補習班或家教班一樣,要站在講台上為小朋友們上課,
去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大部份的小朋友只想纏著哥哥姊姊陪他們玩耍聊天。

第一次上課,我負責帶一位三年級的小男生,他正在寫習作,要我幫忙。
我帶著他念題目,才發現原來他不太會拼注音符號 -- 37個符號都認得,但是湊在一起就不會拼。
我有點替他著急:怎麼三年級了還不會注音呢?這個不是小一就學過了嗎?
於是我帶著他一個字一個字地拼音,希望他能進步一點,至少念懂題目。
可是胖胖的小男生笑嘻嘻地一點也不想寫功課,不斷拿出小玩具車,在桌上咻來咻去,
玩了一會兒看我有點生氣又趕緊藏到書包裡…
就這樣,他玩了一整個上午。第一次的上課經驗讓我有點挫折。 :(

下課後,我向排課老師說:能不能讓我教高年級或國中的數學?(沒辦法,我還是覺得教數學比較適合我)
她有點納悶:「奇怪,大家都比較喜歡帶高年級…」
雖然有點勉為其難,但還是讓我去帶五六年級。

不過,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其實也比三四年級的好不到哪裡去。應該說:更難帶。

他們都很懂事,但也更調皮。他們知道大哥哥大姊姊很好欺負、不會真的生氣,於是更會耍賴、沒大沒小。
有一次,一個五年級的小朋友帶了作文來寫,題目是「我的寶貝」。
他拿出一張雙面講義,說是老師發的範文,大聲念了起來:「我的寶貝是爺爺送我的一雙球鞋…」
念完,他張著大眼睛對我說:「老師教我寫。」
嗯,要寫什麼呢?說實話,會來家扶中心寫功課的孩子,一般都是家境不太好,他們會有什麼「寶貝」呢?
我不想給自己添麻煩,假使我叫他想想媽媽送的生日禮物結果他卻哭起來說「我家很窮」那怎麼辦?
只好叫他自己想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寫。
小朋友坐在椅子上扭來扭去,就是不肯動筆。我說:「那我隨便說一個東西,你就寫它好不好?」
小朋友竟然馬上回絕:「不行!不能隨便寫。」哇咧,這小子還滿堅持的。
「那…」我想捉弄他:「那你寫你喜歡的女生好不好?寶貝不一定是東西,也可以是一個人。」
他瞪大了眼睛:「妳…老師妳怎麼知道我有喜歡的女生?」
我心裡覺得好笑,只見他又喃喃自語:「不行不行,不要寫女生…」
一整個早上,他就這麼咬著筆桿搖頭晃腦,半個字也沒寫。
中午,下課了,一個小朋友咚咚咚地跑上樓來:「喂,XXX,你媽媽來接你了!」
小男生臉色大變,馬上坐下來振筆疾書,一邊還念念有辭:「完了完了…」
我看著這個剛剛還刻不出半個字的小人兒,竟然現在行雲流水地寫著,心裡駭然:
「這小子了果真不起…」總算見識了高年級小朋友的厲害。 :p

每個禮拜六早上,我得八點半出門,開半個多小時的車子到家扶中心上課。
有一次我去得晚了,高年級的義工太多,
排課老師便請我帶一二年級的幼幼班,說只要陪他們念念故事書就好。
我本來很排斥帶小蘿蔔頭兒 -- 把屎把尿我可不會。
但是拗不過排課老師的苦苦拜託,只好答應坐下來陪他們玩。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一年級的小朋友已經很會照顧自己,
而且他們都很天真可愛,對老師又有禮貌。從高年級換下來帶他們,簡直是從地獄升上天堂! :p
於是,下課後,換成我拜託排課老師:「以後讓我專職帶幼幼班吧!」

今天,教幼幼班英文的小黃老師沒來,排課老師請我幫忙安排英文課時間的活動。
我向小朋友們宣佈:「等一會兒姊姊要念故事書給你們聽,你們一邊聽一邊畫畫,畫好就有獎品喔!」
小朋友們非常高興,每個人一拿到白紙就馬上在角角寫上自己的名字,乖乖坐著等我開始說故事。
我拿了一本「姆指姑娘」的故事書,這也是我自己小時候最喜歡的童話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位婦人,她的丈夫很早就過世,所以她一直沒有孩子…」
有些小朋友已經聽過姆指姑娘的故事,但仍然很愛聽。
他們非常認真地聽著,如果我有哪裡說得不清楚,還會馬上糾正我應該是怎樣怎樣。
小朋友高興地畫著:花瓣裡的姆指姑娘、被癩蛤蟆抓走的姆指姑娘、
照顧燕子的姆指姑娘、還有和王子結婚的姆指姑娘…
一小時的英文課很快過去,每個畫畫的小朋友都領了小禮物,他們的畫作則統統送給了我。

看著這些可愛的作品,心裡真是滿足。
我想,我可以幫每個小朋友釘一本小畫冊,當他們畢業的時候送給他們…
然後,也許,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他們會在某篇「我的寶貝」作文裡想起這份有趣的禮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