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傳來一個令人震驚且難過的消息:學妹 H 在美國泛舟時失事身亡。
H 是比我小一屆的電機系學妹,非常優秀。待人親切有禮,永遠笑臉盈盈,成績名列前矛,拿過很多獎。她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念書,應該是去年拿到學位開始工作的。
在美國念書的朋友透過 msn 告訴我們這個壞消息。msn 傳遞消息的速度非常快。一會兒時間,大家的暱稱都改為「祝福妳一路好走」,並且畫一支玫瑰表示哀悼。我也很難過,幾乎整個下午都掛念著這事,很難專心工作。
沒有人知道悲劇怎麼發生的。和 H 同在船上的另一位學妹雖然只有輕傷,但是目前悲傷過度,大家也不願多問她。
聽說學妹有外傷,但死因是肺部積水過多。我猜測一種可能的情況是:小舟翻覆、頭部撞到岩石而昏暈、救生衣沒穿好、被湍急溪水的暗流捲到深處。

我和夫夫常常從事水上活動,夏天溯溪泛舟更是常有的事。每次出去玩,我們都會自己帶安全帽、救生衣、溯溪鞋…等等裝備。
若能確實做好安全防護措拖,其實水上活動並不危險。遇到翻船落水等意外情況,只要救生衣穿著正確,通常都不至於被水流捲進深處而無法搭救。
下面附上「救生衣正確穿法」圖片:

大家要注意:下襠的扣環是救生衣最重要的部份,干萬要確實扣上!如果沒有扣好下襠、只把救生衣當浮板用,那麼急流一來救生衣就會和人分開,完全失去救生功能。

當然,學妹的意外也有可能純粹是水流太急、把人捲走;或者翻船時的撞擊力道太強...
總之我只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多多注意活動時的安全。不要再有悲劇。

【更正】我的猜測是錯的。學妹不是在溪流泛舟,而是在海上划雙人獨木舟。頭部撞傷後,另一名受輕傷的學妹與她一同在冰冷海水中(58°F,約15°C)等待救援,浸泡時間長達兩小時,兩人都有失溫現象。最後 H 撐不到救援趕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