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 上的對話:

T : S 結婚,你們要的紅包要包多少啊?
小貓: 不知耶,6000好了
T : 算是兩人份嗎?
小貓: 嗯,太少了喔?那不然8000
T : 不知道耶,不知道6000會不會少....
小貓: 呃,還好吧 你普通朋友結婚你都包多少?
T : 2000~2600(如果去的話)。不去就1000~1600。
小貓: 哇!有錢人!我都包1200-2000
T : 是喔....我是聽同事說的... 那好像包太多了....
小貓: 包那麼多幹嘛啊?不就吃頓飯嘛! :p
我如果包2000以上都是交情很不錯的
不去吃的話就1200,真的不太熟就1000...或者忘記 :p
T : 喔....那我以後調低一點好了 :p
小貓: 哈哈..兩個人一起吃喜酒本來就會包得比「兩份單人禮金」要少啊
例如夫夫同事結婚,我們兩個一起去(多半是我也認識的人),
就包3000~3600,從來沒包過4000以上
有時候菜很難吃,還會後悔包太多 :p

開始工作的第一年,我心想跟大家包一樣的數目準沒錯,
聽說同事間約定俗成的「公定價」是 2000 元,著實嚇壞了當時的我~~
尤其年關將近的幾個月份,一個月三四包是常有的事,
忍痛包進幾張千元大鈔,又覺得「不去吃也是花這麼多錢」,於是把心一橫大吃一頓..
就這樣,苦了荷包還肥了肚子....

半年之後,結婚喜酒的主角換成自己,
婆家堅持不收禮金,我娘卻堅持要設收禮台,
婆婆說:喜酒理應是辦喜事的人家請客,怎麼好意思要客人包紅包?
    來喝喜酒就是表達祝賀,現在景氣這麼壞,提到錢多傷感情...
我娘說:這是社會習俗,何必刻意打破?
    而且就算說明不收禮,還是會有送禮人,在喜宴會場推推拉拉又有什麼好看?
兩人說的都很有道理,應該聽誰的呢?
小倆口為此爭執過,但後來男女雙方分兩天宴客,也就相安無事。
(這也是我們那場轟動武林超級婚禮的一部份動機
 -- 希望包了紅包的諸位親朋好友都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之後,我們又陸陸續續吃過許多朋友的喜酒,
尤其現在逐漸進入(紅色炸彈)密集轟炸期,
在「包與不包」、「包多包少」之間,的確很微妙。
交情多少?在哪兒請客?我結婚的時候他包給我多少?
這些問題太勢利了嗎?可是它們真的能給你很好的「建議價」。
你說,那就不要收紅包了嘛!
我很想呀!可是抱歉,這幾十萬元實在是筆不小的數目呢...

相愛的兩人結婚當然是件值得慶賀的喜事,
(尤其是在這亂七八糟的年代,還有人願意相信愛情,當然勇氣可佳,值得好好鼓勵!)
而祝福的心意當然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至少,不完全是...)
雖然我承認去凱悅吃喜酒或去小學操場吃流水席的「起跳價」不同,
但沒有人可以用紅包袋裡的數字量化我的祝福。

嗯。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