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蓋你,昨天是我第一次使用 msn messager。

念大學的時候,從國外回來的朋友介紹我用 icq,說這東西方便,
但那時我還在家裡用夜間特價的電話播接網路呢,
若非住學校宿舍、整天掛宿網的同學,很難體會 icq 的魔力。

直到念碩士班,有了自己的實驗室和專屬電腦,
透過免費快速的學術網路,我也迷上了它。
除了好玩又方便,每次聽到可愛的「喔哦」聲也令人心情大好。

不過,玩這東西很傷時間和工作效率,
所以寫論文或念書時,我總是設定成離線模式,休閒時才啟動。

雖然當時 icq 如此盛行,我仍喜歡逛 bbs -- 「丟水球」功能也很方便有樂趣。
而且,icq 只能和朋友聊聊天,要獲得有用的資訊或新聞還是 bbs 比較豐富。
現在的網路族看到這兒可能會大搖其頭:
找資訊?怎麼不用 Google ?找新聞?怎麼不用 udn 或 ETtoday?
噗,想當年啊,網路世界剛開始蓬勃發展,各式各樣的「達康」林立,
令人眼花瞭亂的資訊垃圾多到爆,踏入所謂的「入口網站」,保證三兩下就被廣告淹沒。
「明日報」算是當年比較受歡迎的「有用資訊」網站,Google?還沒聽過哩!

2001 年,網路正式宣告泡沫化,五彩繽紛的達康一夕消失,我仍知足地守著簡單的 16 色 bbs。
雖然我們這一代並非拓荒者,但 bbs 的確在我們手中發光發熱。(非常驕傲... ^_^)
電機資訊系同學們開發 bbs 站挹注的專業和熱情,加上多年來的穩定發展,使 bbs 漸趨成熟。

回到主題。

畢業之後開始工作,由於我並不喜歡上班時受打擾,所以放棄了 icq,
只在午休時上 bbs,與朋友保持簡單的聯繫。我以為這樣就很足夠。

不過,近年來,許多「班版」「級版」「社團版」都遷移到雅虎或 msn 的社群
(我認為主要原因是 bbs 無法放置相片,不能滿足e世代的愛現心理)
bbs 愈來愈個人化(ptt2 甚至是一個完全只有個人版的 bbs 站!)
慢慢地,一個人逛 bbs 的樂趣不再 --
若非與某個朋友非常熟稔,觀看他的個人版也沒什麼意思;
連線版上又有太多不認識的人,想要波個文章都還得想半天要怎麼開頭比較得體。

定期上 bbs 的朋友愈來愈少,他們都到哪兒去了呢?到哪兒去打屁聊天閒嗑牙呢?
答案呼之欲出:msn messager。

昨天,澄祐終於說服我安裝了 msn,登入之後果然好久不見的大夥兒都在線上。
大家熱熱鬧鬧地寒暄,我的對話框裡很快就裝滿了五顏六色的表情符號和個人化字體。
不過說句實話:這樣多采多姿的聊天方式比 bbs 的開放式聊天室還亂七八糟! ^^|||

開開心心地與大家打過招呼,夫夫問我:「好不好用?」
嗯,真是大哉問。
不過既然有人問,索性就來個超級比一比吧!
以下是我的新手使用心得評分(完全主觀 :D)


項目功能
比重
重視
程度
評分評語
快速 18% 12% 5 這是 bbs 萬萬比不上的。
鍵盤操作即可達成對話功能

不必常使用滑鼠
18% 12% 5 最基本的要求。這也是我愛用bbs的重要原因。
介面漂亮 10% 8% 5 我承認我以貌取人。 :p
執行時占少量記憶體 10% 6% 5 icq 大失敗...不過非戰之罪。誰叫OS也是微軟的?
搜尋朋友(用電郵或名字) 10% 12% 1 icq 大勝出!
保存歷史對話記錄 8% 12% 1 這應該也是基本功能,但 msn 竟然告訴我:
「ie 6.0 以下不支援此功能」?!真是不負責任!
自動登錄的帳號顯示問題 8% 10% 1 當 messager 和社群用不同帳號自動登錄時,
竟然不會顯示目前登入的帳號,讓人混淆。

連這個都做不好,微軟還想以 .NET 吃遍天下?
去看看 Yahoo 的自動登入吧!
可直接傳送檔案 5% 6% 5 的確很方便。但在我心目中還沒取代電子郵件。
即時影像語音傳輸 5% 6% 5 聽說很讚,不過我目前不 care 這個功能。
說明功能(Help) 5% 12% 1 不管要查詢什麼,通通要連上 ie。搞什麼呀?
還是老話一句:真是不負責任的軟體。
表情符號花樣多 2% 4% 5 從前 icq 沒有這麼花俏。不過我不太 care 這個。
收信功能 1% 0% 1 連到收信匣之後看不到信件...不知道搞什麼鬼
不過管他的呢,反正我不用它的信箱。
總分 & 總評 100% 100% msn 功能總分 3.72,算是中上;
但滿意總分(使用時的奇蒙子好壞)只有及格邊緣 3.16。
整體來說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anyway, 不論好不好用、功能強不強,icq 最終還是敗給了 msn,
就像 Apple 不敵 IBM、Netscape 被 IE 逆轉一樣,令人嘆息。
我並不想在這裡討論它們之間的廝殺爭鬥,但還是介紹一篇不錯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ICQ:一個科技行銷上的嘆息(原載於 2003/7/28 數位之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