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科技產業"待了一年多,常常會對高科技感到憂心,
但也常對自己的憂心感到好笑。

舉例來說,我和夫夫都是做影像相關產品的。
這種產品最重視色彩表現,顏色漂亮及準確是老闆和客戶最關心的事。
做得久了,自然就訓練出好眼力,對影像的品質挑剔得不得了。

於是,我們到現在還沒買過數位相機 --
一般消費級機種根本看不上眼;專業的數位單眼又嫌貴;
挑來挑去,最後還是揹著傳統單眼走天下。
於是,我們沒有印表機 --
印彩色照片?省省吧,一般噴墨印表機的品質如何,我們一清二楚!
偶爾要印文稿,直接拿去辦公室借用雷射印表機,「快,又有效」!
於是,我們家裡也不用LCD螢幕 --
論色彩的層次和豐富性,LCD好像還是比CRT差一點點;
雖然Apple的LCD螢幕讓我心動,但價錢實在太貴了...

所以啊,我憂心。
憂心什麼?憂心我們做的"不夠高級"的產品沒人要買啊!
或者說,憂心我們每月幾百 k 的出貨量到底是賣給了誰啊?

很好笑吧? :p
可是我猜這是事實。
對我們這些科技人來說,忙碌是一定的,
但即使除去這個因素,我們對活絡消費市場的貢獻度仍可能趨近於零。
就像許多麵包師傅並不愛吃麵包一樣。

而且我也常常擔心,消費者遲早有一天會厭倦追著流行跑的生活。
像我,常常覺得加減用就好了,何必買新的呢?
反正大部份的新產品推出不到半年就會被打入促銷市場,幹嘛追得那麼累?
(我的 Nokia 6150 上個月才"退役"
-- 而且還不是因為壞掉,只是因為機型太舊,買不到電池!)

所以,當這個社會有愈來愈多的人踏入所謂的「高科技」產業、
或者當消費者愈來愈聰明,我們的市場是不是就會愈來愈冷清?
到時候可能就只好自己買自己的庫存產品了...

嗯...的確很杞人憂天,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