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吃蛋餅嗎?下面這些蛋餅,你吃過哪些?

河粉蛋餅
在我住的光復路上,有一家很有名的早餐店叫"劉姐姐飯糰"。
我就是在這裡第一次吃到 "河粉蛋餅"。
河粉蛋餅其實與一般蛋餅類似,做法應該也一樣,
只是使用大張河粉皮兒當餅皮,蛋裡面加了蔥花,
聞起來很香,吃起來滑溜順口,
口感特別,而且不像一般蛋餅皮很容易就涼掉。
河粉蛋餅可能是新竹的特產,
我在別的地方從來沒看過,但這兒有很多早餐店都賣這個。
剛來新竹的時候,我每個週末都會去吃一份,
後來才漸漸 "戒" 了這個癮:雖然好吃,但實在太油了。

蔥蔬餅
這個不是早餐,是宵夜。
它在清大夜市應是生意最好、歷久不衰的一攤(上個月還開了個「第二家」在隔壁)。
蔥蔬餅其實是北方抓餅加蛋和小白菜烘烤成的,
而夾在餅裡的幾葉九層塔不只造就了它迷人的香氣,也增添了一些台灣味,
招牌醬料有點像甜甜鹹鹹的烤肉醬,雖然油了點,和餅搭配著吃也很對味。
(忽然發現,新竹的東西好像都是重鹹重油,可能受客家菜影響吧。)
我和夫夫每次到清大夜市都會想吃蔥蔬餅,
但是排得長長的人龍從沒少過,所以也不是那麼常吃。

阿伯的麵糊蛋餅
阿伯的麵糊蛋餅是我大學時最愛的早餐選項。
他的推車擺在路邊,平時用大帆布蓋著,
每天清晨推到人行道上賣早餐,就在公館天橋下。
阿伯賣的是台北流行過一陣子的「古早味蛋餅」,
大部份人都不知道,但是阿伯自己說,這種蛋餅是他開始賣了之後別人學去的。
用麵糊煎的蛋餅,比「美而美」的「卡好蔥油派」餅皮厚實溫軟,好吃極了。
而芹菜末是阿伯的獨門妙方,讓軟軟的蛋餅中多了香脆的驚喜。
(天橋對面的姊妹花蛋餅雖然學了阿伯的麵糊,但就是少了芹菜的香氣和滋味!)
自從公車站牌遷到捷運站前,阿伯的生意不如往昔,
但我仍常常下了公車再繞去買蛋餅,然後走舟山路進學校。是阿伯的死忠支持者。
可惜上了研究所之後,由於作息比較不正常,
就很少買到阿伯那「十點以前限量發行」的香噴噴熱呼呼軟QQ蛋餅了。
好懷念呀!

燕京蛋餅
講到台大附近的早餐,我不確定是否還有人記得燕京蛋餅?
燕京蛋餅的小發財車總是停在新生南路的麥當勞對面,
這和我上學的路線不同,所以只吃過一次,但是吃過之後驚豔不已!
要不是阿伯蛋餅對我的吸引力一樣巨大,可能我會每天都為了燕京蛋餅從公館走來吧。
蛋餅裡面加沙茶醬,說穿了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配方,
可不曉得為什麼,燕京蛋餅就是可以將餅皮煎得香香軟軟,
當你一口咬下蛋餅時,沙茶的香味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滿足...
燕京蛋餅約在我大三或四的時候消失了。
掛著壓克力看板的小發財車再也沒在台大附近出現過。
我心裡常期待是老闆賺了大錢、開蛋餅專賣店去了...
如果有人知道燕京蛋餅的下落,別忘了知會我一聲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