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的時候,忙著和朋友們在校園裡趕場照像,大夥兒嘻嘻哈哈,鬧得不成樣子。

穿著學士服在火紅的鳳凰木下說笑打鬧,一點兒也不像要結束,反倒是個開端:四年了,我們終於仔仔細細繞過整個校園、在每個地方留下笑語和足跡。

我們都很清楚,雖然大家念的研究所各有稀奇古怪,但總還在同一座校園裡生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碩士畢業時,一頭栽在論文裡,只因急著品嚐"社會新鮮人"的生活滋味,我帶著莫名興奮,馬不停蹄地來到新竹,甚至來不及向親愛的台北說聲再見。當然,也從未與誰道別...

「我只是去體驗一下,會回來的...」我是這麼對自己說的,當時。

開始工作後,記憶中一向閒散的時針分針忽然飛奔起來,身邊的朋友從社團死黨換成公司同事、忙碌的生活將我捲入時間洪流,我以為,人們都是這樣遠離從前的...

但其實沒有。

時間不停推著我們向前,回憶卻總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跳出來,(蠻橫地)將畫面停格,逼著我們回顧,然後無可奈何地嘆息...

一個月前,週末的飯局邀約多了起來,原來,許多大學同學和學長都要出國深造,紛紛與大家餞別。我才猛然一驚:這次不同以往,是真的要「畢業」了。不在同一座校園、也不在同一座島嶼,這一次的別離,是遙遙數千公里的海洋兩端。

回想起畢業紀念冊上的詩句,只是,現下的我,比那「為賦新詞強說愁」年紀又多了一分悵然...


把記憶的缺口當成酒杯 填滿這些日子共有的甜美
陳年的苦澀已難除卻 可別輕易多加一滴眼淚

而不知要用怎樣的心情溫酒 帶著如許燙喉燙夢的感覺
如何才能飲下千杯又不狂野 問你是不是 是不是喜悅?

只剩今夜能容你我與月沈醉 過了今夜對飲要隔千山萬水
此去許是經年 此別許是永遠 兩個世界
且痛飲幾杯餞別酒啊 痛飲幾杯餞別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