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和夫夫在園區生活館擺了一個跳蚤市場的攤子。
大部份都是 flora 的東西,她訂婚去了,託我幫忙「能賣就賣,送掉也好」。

沒有想像中的擁擠人潮,逛來逛去的都是那幾張臉孔。
也許是近年的經濟不景氣寵壞了百般挑剔的消費者,東西並不好賣。
一組漂亮全新的金邊雕花下午茶杯盤,我只標價30元,卻還有人沒良心地向我喊價兩件50元。
(後來在裝盒的時候才發現原價600元,心裡有點後悔..)
一件全新單人小毛毯標價50元,某位太太來回看了兩趟,用幾近耍賴的語氣問我:40塊?
「好吧好吧,」我說,「如果妳覺得這樣比較高興的話。」
一雙九成新的高跟鞋以100元成交,flora 聽說之後瞪大了眼睛:那雙我不是標價700嗎?
(呃...對不起我沒看到..妳是不是標在鞋盒上啊?)
還有 flora 未婚夫提供的新力牌 CD 隨身聽,雖然用過,但保養得很好,看起來很新,
註明附送變壓器、充電電池、耳機、和隨身聽套子,只標 800 元,還是賣不出去。
其實並非乏人問津,但大家竟想用四五百的價錢買,真是讓人聽了生氣。四百塊那你賣給我好了。

夫夫趁我顧攤位的時候四處晃晃,回來告訴我有個傢伙賣二手搖控車。
他細仔看了一會兒,發現那是很好的搖控車,原價要好幾萬,現在只賣五六千,
可惜在這種地方大概不會有人識貨。

學生是我最歡迎的顧客。他們只買真正有需要或真心喜歡的東西。
一個女生在攤位前看了看,拿起一個玻璃杯,笑笑地付錢給我;
一對可愛的男女朋友拿起一支毫不起眼的竹簫把玩(我也不知道 flora 怎麼有這個東西),
夫夫示範吹奏音階之後,男孩興高采烈地付了二十塊買走竹簫。

快到收市時間,人潮漸漸散去,各人攤位上賣不掉的東西開始賤價出售。
並沒有新買主進場,剩下的東西也不過是賣給其他攤位的老闆而已。

一個小孩捧著幾乎全新的烤麵包機來兜售:20元!我搖搖頭:家裡已經有了。
小孩在市場內走了兩三圈,20元的烤麵包機竟然賣不出去。
垂頭喪氣地走回爸爸身邊,他父親說,那就賣10元吧!
小孩再次興高采烈地出發,大聲喊著:「烤麵包機10元!」這回順利賣掉了。

我不太懂大家的心態。
為什麼 20 元賣不掉、而 10 元就有買主?
這並不是 2 萬元與 1 萬元的差距,只是 20 元與 10 元啊!
大家想撿便宜嗎?如果真的需要一個烤麵包機,20 元不夠便宜嗎?
如果不需要,那麼買了無用的東西又要做什麼呢?在裡面養蜘蛛嗎?
會來跳蚤市場擺攤,不就是想清理家中無用的東西嗎?
難不成想要用 10 塊錢買起來,等下次跳蚤市場再重新標個高價來賣?

當我們收拾賣不完的東西時,隔壁攤位的老闆過來探頭探腦:「咦?你那張網路卡賣掉沒?」
「沒有耶。」我答。
「我來看你有沒有降價?」隔壁老闆笑笑地問。
他之前過來看了好幾次那片全新的網路卡,我們家裡裝 ADSL 時送的。
「沒有。就是 100 元。」我也笑笑地答,繼續收東西。
「喔...」他有一點點失望,但又隨即露出無所謂的神情走開。

東西總有它的價值。
這裡是跳蚤市場,不是垃圾場。


後記:
禮拜天下午和夫夫去挑傢俱,看中一組電視櫃和茶几。
傢俱店員一直和我們 la-lay,說這組傢俱多麼物超所值、價錢多麼優惠..
我和夫夫沒有胡亂殺價、沒有哀兵姿態、也不挑什麼毛病,直接告訴她我們覺得可以接受的價錢。
小姐想了一會兒,決定賣給我們。
媽媽說,只要她答應得爽快,就表示你買貴了。
沒關係。只要我們覺得東西有那個價值就好了呀。何必花許多時間在那些零頭上呢?對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