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是個愛玩拼圖的孩子。到現在也還是。

第一次在姨媽家裡拼圖,拼的是阿根廷幽默畫家 Mordillo 的作品,一共有1000片。
對小朋友來說,那是個遙不可及的數字:從 1 開始數,要數多久才到 1000 呀?
從 1000 片拼圖裡,要找多久才拼得出兩片相連的呢?

那幅拼圖很有趣,圖畫中的每個人都有紅紅的大鼻子和短短肥肥的四肢,可愛極了。
除此之外,我還發現它會說故事 --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會說話的圖畫...
圖中有一棟大樓,頂著旅館招牌,頂樓的人利用那塊招牌偷接電;
一個女人在房間洗澡,微風吹起布帘,剛好被隔壁偷看的色狼賺到;
天外飛來一輛跑車,衝破了大樓磚牆半掛在空中;
一個女郎穿著吊帶絲襪嫵媚地坐在窗台抽大煙,旁邊眼神迷濛的男子醉醺醺地望著女郎;
一樓是間理髮店,老板正在幫客人洗得滿頭泡泡,
但屋外有黑幫火拼,槍林彈雨中,客人頭上被子彈打了好幾個洞,腦漿流出來竟然是個漂亮的荷包蛋..
亂七八糟又引人發噱的生動畫面,讓當時的我大大開了眼界。

趴在姨媽家的地板上拼圖,我一邊研究每個大鼻子的爆笑故事、一邊興致高昂地拼著。
還記得舅媽看著我的專注身影連呼嘖嘖:這個孩子真不得了..這麼有耐心..
她的寶貝兒子,比我小一歲的表弟,只玩了十分鐘就宣告放棄。

整個晚上,我一共拼了九片:一方藍紫色的天空。
那時不懂得從邊框開始拼,還捧著那巴掌大的九片拼圖得意不已。

回家前,姨媽把整套拼圖裝進盒子,說全部送給我,
還小心翼翼地幫我把那九片已經拼好的另外用小袋子裝好,我捧在掌心,高興得不得了。

那年,我們一家人從除夕到初四,花了整整五天把它拼完,
還給它上了背膠、裱了框,掛在房間牆上。

後來,親戚朋友們都知道我愛玩拼圖,陸陸續續送了我許多。
一幅四千片的拿破崙加冕圖花了我好幾年的春節假期。

人生也像是拼圖。
世界上有無數的小碎片,每一片你都可以拿起來仔細端詳,但不能一次抓走全部。
只能將每一小片和手上的地圖細心比對之後,再決定要不要留下它、或者丟棄。
有時候會選錯:將一小片緊緊抓在手裡,許久許久才發現圖上沒有它的位置,只好忍痛放下;
也有時候會誤判:發現剛才放下的那片其實是需要的,回頭再找,卻遍尋不著...
有時候只想拼出一畝草原,卻陰錯陽差拼出一整個牧場。
拼圖有時不能光靠邏輯推理和記憶判斷力,還需要一點運氣。
人生也是這樣。

天賦,是爸爸媽媽交給我的第一片拼圖。然後是學琴、學畫、念書...
上大學,選擇電機系,則是我自己挑選的第一塊小碎片。
之後參加國樂團、交男朋友、
上研究所、畢業、到新竹工作、結婚...都是我自己一片片累積起來的。

我是很容易滿足也很不容易滿足的人。
常常像個孩子一般,看著手中拼好的的圖樣沾沾自喜;
但也仍然一片一片,不斷尋找這幅圖的邊界...
下一片會是什麼花樣呢?
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