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月前,我每天回家會經過的那條小巷子裡掛起了個鳥籠
湊近看看,竟然是隻是小水鶇!(「鶇」字音「咚」)

這種被生態攝影家們暱稱為「小鉛球」的鉛色水鶇是台灣常見的水鳥,
全身渾圓,鉛色羽毛,隨著光影變化有時看起來是深藍色,
屁股後面一撮長長的紅羽,總是上下搖擺,沒一刻停過,看起來很俏皮。
牠們非常好動,總是在水邊到處蹦蹦跳跳,不容易拍得好。

巷子內的那尾小水鶇被關在籠子裡,顯得有點不高興,
我伸出手指靠近牠,牠發出幾聲低沉的「啾!」,作勢要啄;
縮回手指,撮唇對牠吹口哨,牠想了一下,高昂地叫起來:「唧唧唧唧~~~~」
像是一串小風鈴似的...
這戶人家是貪圖這美妙的啼叫才養牠的嗎?
不過,我從來沒看過被豢養的小水鶇...牠們這樣好動,怎麼關得住?

如我預料,這隻小水鶇愈來愈消沉,圓圓的身軀漸漸消瘦,
前幾天我去看牠,紅豔豔的尾羽竟然掉得七零八落,變得好醜..... :~~~
用手指逗逗牠,攻擊性不減;吹口哨引牠,卻再也不肯啼叫了...
我很難過....有點生氣...這家人怎麼可以把牠折磨成這樣!

這幾天,小水鶇有了新鄰居,竟是另一隻鉛色水鶇養在隔壁的新籠子裡!
還有幾隻綠繡眼,也分別用小籠子關著....

唉....不知道那家人到底在想什麼?大自然才是牠們最舒適的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