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可不是股價K線圖哦,是我的每日體重記錄。
(寫到這裡,心頭忽然震了一下…我竟然把這種東西公諸於世…真不好意思… 好緊張喔! :p)
不過,既然小啾要我寫的是減肥過程簡報,我想這張圖表應該是不錯的開始。

為了保有隱私和一點小小的自尊心,我把縱軸拿掉,
只留下相對大小(單位:公斤),大家應該不會介意吧 :p

圖表的前半有一段黑線,那時我還沒開始每日記錄,只是每天站上體重計隨便量一下,
因為沒有詳細數據,我只能隨便畫畫那三個月的起點和終點。
如果你是小貓日記的忠實觀眾,也許會有印象:那是去年七月的事。

嗯...還是有一點緊張……再說一點題外話好了。
前陣子于美人出了幾本減重心得書,我 曾經 相當不以為然
-- 看看她減掉 7 公斤後臉頰還是胖成那樣,竟然敢出書?
還有,聽說她現在只有 50 公斤
Oh my God~~ 真的嗎?我不覺得我現在比她胖啊~~
(不過,當我減肥稍有小成後,深知減肥所需的耐力,再也不會「不以為然」了…)

好,面對現實吧。深呼吸一口氣,我要開始說了哦。

決定要減肥,是夫夫去當兵之後的那個暑假。
一方面那時我胖得不像話、另一方面一個人放暑假實在沒事幹,哪兒也不想去,
所以……「乾脆來減肥試試看吧!」

一開始很有毅力,持續的蘇打餅干攻勢和運動讓我第一個月就瘦了三公斤。
不過只要夫夫從營區回台北,我好不容易減掉的半兩肥肉就要胖回來一些,
體重曲線像是爬兩步退一步的蝸牛。
那時他在關西受訓,每天吃大鍋菜,偶爾回到台北當然會想吃好料的;
而我呢,吃了一個禮拜的蘇打餅干,週末也會想稍稍放鬆一下。
那時還不能完全戒掉珍珠奶茶這要命的東西,
每次跟夫夫去師大夜市吃晚餐都讓我有深深的罪惡感。
(燈籠滷味也就算了,大阪燒、生煎包和奶茶真真是要命……)

不過,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減肥就容易了:
沒有機車代步,不可能去師大夜市那麼遠;活大或女九的菜色單調,根本吃不多。
三個月後,我輕鬆達到了初步目標:五公斤。
(不過還是略遜於夫夫的8公斤…真是太厲害了,看他的成果,讓我有一股衝動也想去當兵 :p)

開學後,大家恢復了正常作息,
我的臉皮薄,不好意思讓實驗室夥伴們知道我在減肥,
只好放棄蘇打餅干策略,開始…呃…套個桃子的說法:「暴運暴動」。

自從「星座」這玩意兒開始流行,我就常聽人說「射手座」多是運動健將
-- 光憑這句話,你就知道為什麼我從來不相信星座之談。
運動健將?別開玩笑了!我小學時的體育成績拿過「丙」! :p
唯一喜歡的運動是游泳,但從小到大沒有正式上過游泳課,所以也從來沒有在這方面獲得任何肯定。
國中的時候體育老師教打排球,不知是方法不對還是怎樣,我就是發不過網,期末考不及格。
大一時的「體適能」,除了柔軟度名列前茅,我既跑不快也跳不高,很有挫折感。
大四為了舒活筋骨,去修陳天香老師的「拳擊有氧」,雖然很愉快,各項成績卻比班上同學都差勁得多......
我一直相信,這一切的一切在在說明了一件事:我. 沒. 有. 運. 動. 細. 胞。

不過,認識夫夫之後,讓我打開了一個運動的新視野!
他好動,但不像一般男孩子愛打籃球、排球、網球等等激烈運動。
對我來說,他喜歡的項目都很...呃...特別:攀岩、騎單車、拉單槓(倒吊單槓)......
他帶著我玩玩這個、又試試那個,我這才發現,原來運動的天地如此遼闊!
跟著他騎單車,我發現自己的耐力還不錯,努力一點就可以騎上貓空;
跟他一起游泳,發現他的蛙式竟然能比我的自由式快一半(不過他不會仰式,哈哈);
跟他一起爬山,原本以為枯燥的山路都變得精彩有趣;
雙打羽毛球只是偶然的開始,沒想到兩人卻打出一片一發不可收拾的好興致!
這下子我對自己漸漸有了信心:不是沒有運動細胞,只是沒有遇到能活化細胞的酵素而已!

上半學期和碧如一起加選了葉曉月老師的羽球課,每個禮拜四上課、禮拜一練習,
偶爾夫夫從新竹回來,禮拜六也打;一個星期最多打可以打四、五個小時!

除了運動,專家都說減肥時必須多喝水,幫助清腸胃、排毒素。
但是生活習慣的改變並不容易:我從小就篤信奉行「肥水不落外人田」
-- (不在家的時候)喝得少、尿得更少。
認識夫夫之後,可真讓我見識了什麼叫大水桶功夫!
我說:「不渴嘛,幹嘛要喝水?」他說:「反正拿著累贅,乾脆喝光它。」
「喝完一直要尿尿豈不麻煩?」「麻煩什麼?我上一次廁所只要二十秒。」「.....」
他的收藏也和水桶功夫有關:各式各樣的杯子,容量越大越好!
-- Starbucks 出的 CityMUG 因此深得他的歡心,至今已收集了台北、上海、北京、加州、雪梨.....等等城市。
跟他在一起,我多多少少也沾染了這個好習慣,不過他愛喝水,我愛喝茶。
總之不管喝什麼,我想多喝水的確改善了我燥熱的體質以及水腫所帶來的虛胖。

以長期的效果來說,減重並不是難事,節食或運動都可以達成目標,
但運動不容易復胖(這一點比節食好多了),而且若想要修飾身材,非運動不可!
跟據夫夫和媽媽對我的觀察,小腹贅肉改善最多,使整個人看起來有精神
我自己也覺得牛仔褲鬆了些,尤其是坐著的時候最明顯 -- 以前常常沒有辦法坐到最裡面哩!
記得有人曾稱讚我說「嘉珮真淑女,椅子只坐三分之一滿…」天知道我有「塞不進去」的痛苦啊… :pp
「小腹隱憂」存在多年,很久以前聽說仰臥起坐是最好的小腹殺手,
莫文蔚說她一天做30個,就能擁有傲人的平坦小腹,
我想起她在「沒時間」MTV 中那扭來扭去的誘人身材,當然馬上跟進囉!
一天二十個,是莫文蔚的三分之二耶!應該也不賴吧?
不過,連續做了幾個月都沒什麼顯著效果 -- 也許這個方法不太適合我。 :(
本來已經不抱持任何希望,沒想到開始打羽毛球之後,小腹竟然不知不覺地消了下去
(打羽毛球可以練小腹嗎?真是聞所未聞…)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人注意到我的圓圓臉變尖,這也是讓我得意的地方喔!
雖然以我的體質和經驗來說,臉是最不容易胖的地方,
但自從去年初發胖以來,小小的雙下巴卻一直很難消掉。
減重一段時日,有天早上醒來,竟然發現低頭時不再有「擠擠的」感覺!
喔!趕快跑到鏡子前面照照…哇!真的不見了!老天…這真是太神奇了! :)

不過,別看我左一句「小腹不知不覺消了下去」、右一句「雙下巴忽然消失」,那些都是收穫的甜美;
其實每天最煎熬的,是要面對殘酷的體重計 -- 家裡的電子磅秤不但稱斤論兩,連體脂肪也算得清清楚楚!
要累積多少個「啊!又胖了0.2公斤」「嘿!少了0.4!」,才能畫出一幅「後勢看跌」的漂亮體重曲線?
我清楚地知道,點點滴滴的下降都得來不易!
隨著日子慢慢過去,我不再計較辛苦和代價是否成正比;反而學會了開心享受甩開肥肉的成就感。
這幾個月過冬,天氣冷,體重下降緩慢,但我一點也不著急。
要知道減肥不是朝夕之功,非得經年累月的努力不可呢!

好啦,寫了這麼多,introduction、algorithm、experimental results 通通齊全了,
還差什麼呢?嗯............對了, future work. :p

如我在留言版上所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小貓仔的下一個目標是再減10公斤,最好能瘦瘦腿和臂膀。
希望什麼時候達成呢?哈,結婚前嚕!我好希望能拍個漂漂亮亮的婚紗照呢!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