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耶誕假期,我和夫夫挪了三天時間去金門玩。
對金門人來說,「冬至」可不能搓搓湯圓就敷衍了事,
這可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跟過年差不多,
同村的親朋好友會從各地回鄉,聚在宗祠裡面大拜拜、吃團圓飯。

搭乘早班飛機,八點多就到了金門。
叔叔先接我們到瓊林的姑姑家擺放行李,
然後回到青嶼老家看冬至大拜拜。
叔叔說,今年輪到他「作東」,凌晨兩點多就得起來忙。
這也是村子的習俗:每年由四名壯丁「作東」,
而村裡所有的壯丁都登記在名冊上輪流。
叔叔為我說明:要拜祖厝、宗祠、家裡的祖宗牌位、
爺爺奶奶的墳上、還有討海人的衣食父母 -- 大海...
拜了這邊又拜那邊,講了一大堆我也記不清楚,
只能跟夫夫站在一旁看大家忙:
在宗祠行古禮、拜祖先、燒金紙、放鞭炮...好不熱鬧!

下午,忙到一個段落,叔叔抽了空帶我們在附近玩玩。
馬山觀測站許多人應該都聽過,這是政府來台之後向海峽對岸廣播的重要基地台,
同樣性質的廣播站在小金門也有一個,現在都已經開發成觀光據點。
透過高倍率的大望遠鏡,遊客可以清楚看到海上的船隻、廈門的高樓、甚至人群...
不過,令大家覺得有點尷尬的是那幾個透過望遠鏡看得最清楚的大紅字:「一國兩制統一中國」
(每個字可能都有十層高樓那麼大,當然也是簡體的囉!)
看到這幾個字,大家應該應該不難想像老共的那副嘴臉:「你愛看嘛!好!就讓你好好『觀測』吧!哼..」

民俗文化村在山西附近,其實就是一些老房子群落,規劃成一個小觀光點。
這個規劃方法滿妙的,這十八戶村民的生活雖然受到一些干擾,卻可以均分門票收入,
當然,也可以在自家門口擺攤子賣小玩意兒或小吃賺外快,我覺得非常划算。
而這樣的規劃也可以讓觀光客在這裡看到保存最完善的金門傳統風貌。

傍晚回到老家吃飯,按習俗我們女孩子不能進宗祠裡和大家一起吃「辦桌」的好料,
所以姑姑、表姑們就在老房子裡弄了些家常菜
-- 黃魚、螃蟹、海蚵...簡直是海鮮大餐,還佐以金門高粱,真是享受! ^^

晚上和正在金門當兵的蕭憲凱聯絡上,
用手機講沒兩句就聽到話筒另一端砰砰砰地好大雜音,
問他在幹嘛?他大聲喊著:「夜間打靶啦!你沒聽到槍聲嗎?冷死了....呼!好冷..」
呵呵,對啊!聽說金門這兩天很冷,晚上大概只有五、六度吧...呼!!

第二天早上和叔叔阿公去爬金門的最高峰 -- 太武山。
說是最高,其實也不過海拔三百多,爬起來輕鬆得很。
不過,在最高點俯瞰金門還是很不錯的滋味。 ^^

爬完山回來,姑丈帶我們坐船去小金門(烈嶼)看看。
其實小金門真沒什麼看頭,只有一個八達樓子比較有趣,但這也不是真正的歷史古蹟...。
另外,小金門的「走私」比大金門更猖獗,在這兒可以買到好多好多「匪區」的好康哩! :p

下午,去山西營區接蕭憲凱出來,他帶我們去古寧頭附近逛。
經過慈湖、雙鯉湖,我們這才知道金門原來是個賞鳥的天堂 -- 這兒不知聚集了多少南下過冬的候鳥!
湖中有一群一群的小水鴨、枝頭處處可見伯勞的蹤跡、更有成群結隊的大雁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飛過天際..
當場和夫夫決定第二天一早一定要來賞鳥!

趁著五點以前,我們又去參觀了翟山坑道,這是近一兩年才開放的觀光景點。
翟山是從前國軍接受補給的重要據點,坑道大到可以容納船隻進入,看起來很壯觀。

匆匆看完坑道,我們又趕往金城附近的海濱公園欣賞落日,
金門這幾天雖然冷得很,天氣卻非常晴朗,天上毫無雲彩,夕陽的光輝非常漂亮!

晚上,蕭憲凱帶我們去他營區附近的小店吃東西。
這家小店真是神奇,要不是有人帶路,從路邊經過,你絕對不可能發現它
-- 除了一個小小的「長榮商店」木板招牌,外表看起起來根本是一般民宅!
不過,我們還沒走進店裡就已經聞到蕭憲凱說的「拌麵」香味,忍不住嚥了口口水..
進了店裡,才發現這店其實不小,大概可以坐十幾桌呢!
老闆丟來 menu,當然三個人都點拌麵囉!另外要什麼菜呢?嗯..就燙個魯味和青菜吧!另外加一盤醋溜花枝和海蚵湯。
點菜單送進廚房一陣,我和夫夫無聊地翻著那張用膠紙護貝的菜單:咦!背面還有耶!
而且是滿滿一面,什麼蔥爆牛肉、糖醋里肌...都是些大菜勒!哇塞,我們真是小看了這店...

麵送上來,我和夫夫目瞪口呆:這麼大一碗啊!不是有分大小嗎?我們點的是小碗耶...
結果呢,就是三個人吃撐了都還吃不完。
蕭憲凱怪我們食量太小,一碗麵都吃不完。嗯....當兵的人果然比較能吃。 :p

晚上到金門最有名的「模範街」逛,這是條老街,有許多老店,
賣些鋼刀、貢糖、以及......近年來最流行的各種走私品。 :p

兩人拖著滿袋戰利品回到姑姑家,姑姑聽到車聲就出來招呼:總算回來了!來來來,吃螃蟹!
什麼....螃蟹?「對啊..一人一隻。你們幾點吃的晚餐?該餓了吧?」喔喔喔...原來金門能吃的大胃王不只阿兵哥..

第三天,意猶未盡的夫夫和我再去慈湖和雙鯉湖賞鳥,
下午匆匆採買了要送朋友的貢糖、花生、瓜子,以及姑姑拿給我、盛情難卻的螃蟹、海蚵、魚、麵線...
拎著三包兩箱的行李,帶著姑姑和阿公的聲聲叮嚀,又匆匆上了飛機。

回到台北,滿滿的心情還沒卸下,又要趕往另一場盛會 --
多謝小車的費心聯絡,昨天晚上的牛雜鍋是很棒的耶誕聚餐! ^_^
(其實跟耶誕沒什麼關係,只是找個藉口吃一頓而已。哈。)

**************************************************************

大家坐下,我拿出剛「走私」來的「酒鬼」和花生米當開胃菜,打開話匣子。
牛雜鍋相當不賴,老闆為我們搭配的小菜也很精緻好吃,
加上最後的交換禮物,大家吃得高興、玩得開心,絕無冷場。

「交換小禮物」本來是我的點子,不過因為去了金門,自己卻沒時間買小禮物,
看到大家都很認真地準備了澄祐規定的「50元以下小禮物」,真是不好意思。
(夫夫坐在我身旁,從一開始吃就在我耳朵旁嘀咕,焦慮萬分:「我們沒有小禮物耶...」)

第一個抽中雅君禮物的是怡萱,286慢條斯理捧出一個大盒子,
澄祐一看,緊張地叫著:「有沒有超過50塊錢?不要破壞行情哦!」
雅君想想:「ㄟ..超過一點點啦」然後交給了怡萱。
打開大盒子,裡面竟然只有一個小包,是什麼呢?哈哈!保險套!真是太勁爆了!

然後依序是怡萱送給我的蠟燭、倫嘉送給照博的小熊、
瑋蓉送給紹剛的耶誕老公公鈴鐺和牛舌餅(是為了湊滿50元去買的嗎? :p)、
紹剛送給娟卉精緻相框、娟卉剛好也準備了小相框送給倫嘉、
澄祐聽我說Qoo非常難喝之後,特地去買來、結果被瑋蓉領走兩罐果汁、
我送給澄祐從金門帶回來的風獅爺鑰匙圈、照博送給雅君巧克力。
這頓耶誕晚餐就在這交換禮物的高潮中結束。

回到家,坐在床上靜靜捧著娟卉特地為我做的卡片,真是開心!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費心為朋友準備禮物了呢:
小小的卡片上貼著小聖誕樹,天外飛來一顆小星星落在樹梢、樹下還擺著一盒小小禮物,
打開禮物包裝上的銀色紙帶,可以把禮物展開看到娟卉的祝福...so sweet!謝謝娟卉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