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票文化

這次來大陸,給我最大的「震撼」便是物價的提升。
尤其是以前幾乎沒看過的「門票」為最!

現在的遊玩景點處處都要收門票,而且不是大陸生活水平的2塊3塊錢,
竟然是連我們台灣觀光客都會嫌貴的15塊錢以上!

大略算一下,如果沿著西湖的所有景點都一一看完,
大概要花人民幣一百元左右的門票錢。真是嚇人!

當地人說,這也是近兩年來政府的「進步」。
三年前「花港觀魚」的門票還只要兩塊錢呢,然後一年翻兩三倍,今年已經要15塊錢啦!

更誇張的是「分段收費」:靈隱寺的「飛來峰」--20元,再想要看「大雄寶殿」--15元!
「六和塔」也是如此,進來的門票要錢,登塔還得另外付錢!

不知大陸政府這樣做算不算殺雞取卵?
若把觀光客都嚇跑了,以後杭州靠什麼吃飯?
(不過也許杭州真有本錢吧!那麼美的城市,全世界找不著第二個!)



訓練有素的杭州市民

雖然只在杭州待了兩天,也只跟一些路人或計程車司機(大陸要叫「師傅」)聊過天,
卻深深感覺到杭州市民一定受過什麼訓練...

無論是什麼時候什麼地點,那些杭州人熱心地為我們指路、提供參考路線之後,
總是一定要問我們「絲綢看過了沒有哇?國營的那家都是好料子...」
不然就是「杭州的珍珠很有名的」,
或者「新開的玉市很不錯,你們要不要去看看?」
路人也就罷了,計程車司機才叫人頭疼 --
他們根本就不太聽我們的指揮,說要回飯店,他硬要給你載去某個景點,真受不了...

不過他們真的非常熱心,非常。
而且對所有的景點都非常熟悉,連幾路公車經過哪幾條路線都清清楚楚,
我覺得他們去考杭州專業導遊執照一定可以考上的!
真是太厲害了....



在路邊招攬客人的...

待在杭州的最後一天早晨,我們去參觀靈隱寺。
那天早上我有點兒不舒服,所以進去之後就在路邊的大石頭上坐著休息,
讓舅公媽媽和娃娃進去繞繞,出來再找我。

坐在大石頭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
我忽然發現有一群女人很奇怪
總是一看到遊客走進入口就過去搭訕 --
無論這遊客是一個人兩個人或是成群結隊。

本來我還以為她們是幹那行的女人.. :pp
不過想想在靈隱寺這種地方...??太怪了太怪了...

再仔細聽聽她們彼此的交談和拉客人時的說詞,
啊!原來是沒有執照的導遊啊!

難怪不論來者何人,她們一律上前搭訕:
有時假裝是好心的路人甲,故意親熱地跟你說許多靈隱寺小故事;
有時就直接「殺」進某個旅行團,對看起來像領隊的人說:
「這飛來峰是很有典故的,你們北京來的導遊講不好的啦!」
也有一些有外語能力的,就纏著一些外國遊客。

這些地下導遊的裝扮也滿整齊畫一的:
大多穿著T-shirt,休閒褲,長頭髮綁馬尾,有些拎著小公事包
遊客少一點的時候她們就站在一起閒嗑牙。

我看著看著覺得挺有意思,正想偷偷幫她們照張相,
沒想到忽然大家都朝不同的方向走去,也並不是在拉生意..奇怪...
拿開相機,才看到一名「公安」正大搖大擺地走過來
呵呵~~跟台灣的地攤文化一樣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