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給我一些面紙好嗎?

說實在話,雖然大陸的經濟像直昇機般起飛,但人民的生活習慣還沒有辦法一下子改變。
就拿在泉州用餐來說,我還沒看到哪個餐廳像台灣一樣有擺設「餐巾紙」的習慣,你要用就只好開口要。
(不過...這可並不代表他們不用擦嘴巴!)

如果是大餐廳,他們會附上西餐式的大布巾;
小而簡陋的餐廳則在幾個定點放置捲筒衛生紙,像台大麵店那樣;
不大不小的館子就有趣了,他們會在你坐下的時候丟來兩包面紙。

沒錯,就是那種小包裝的、像「舒潔面紙」的樣式。

說是「面紙」,其實裡面的玄機可大了,
有些真的是質地細膩的面紙,
有些就是我們所謂的餐巾紙質料,
還有些...竟然是草紙!
(我要到一包香味特殊的小熊包裝餐巾紙,那味道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看來每家餐廳都花了好些心思打造標有自己mark的「面紙」,
不只內容物樣式多端,包裝方式也很有意思。
有的像香菸盒子那樣開口,有的像書本一樣從中間打開、兩側裝紙,
總之並不像台灣的:全都一個樣子,從背面中間的長縫兒中撕開拉出來。

從這一點,又可以看出可愛的泉州人多有創意! :)

下一次如果你到泉州的餐廳來,別忘了跟服務生多要一包面紙,也許會給你個小小的驚喜!



美麗的廁所

大陸的「衛生間」似乎一直遭人詬病,
根據我上一回的經驗(1998年台大國樂團巡迴),也是不大好的印象。

但這次在這兩個沿海的城市(廈門、泉州),
我看到了他們對公廁的用心——至少是裝潢上的用心——其實是滿值得鼓勵的。
(不過,人民的水平真的 非 常 非 常 需要提升...最起碼要養成上廁所關門的習慣嘛!
媽媽說常常推開門才看到有個人正脫褲子...尷尬得很..)
(不過看那些「曝光」的大陸同胞們的表情,好像一點兒也不尷尬...啊...真是尷尬!)

言歸正傳,我在哪些地方看到了美麗的廁所呢?
有圖為證:



泉州的「草庵」
開元寺(娃娃的表情:「怎麼沒有門啊?」)

怎麼樣,造型挺古典的吧?
要不是門口的大牌子,我還沒發現那是廁所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