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學期的課沒有期末考 惟一一科"本地植物概論"剛剛考完筆試
現在剩下三個半專題實驗要demo期末專題
哎哎, 加油加油...

看到一本很棒的書 "笑與淚的故事"
一個美國政治漫畫家的繪本
很有趣. 輕鬆, 但也有不少東西可看...

剛剛收信 實驗室學長寄給大家一封閒聊的信,
覺得很好, 放在這兒大家瞧瞧...


這是一個在矽統工作的大學同學寄給我的信
讓我想到一個很熱很熱的打球天
請你先看完這篇

******************************************

『爸!你猜怎麼樣,哈佛、耶魯、普林斯頓、康乃爾跟
史丹福都接受我的申請了。』
『這好極了,孩子。可是你真想唸大學嗎?』
『爸,你不是總說每一個人都需要受大學教育嗎?』
『那只是隨便說說。我知道有很多各行業的大人物根本沒有大學文憑。
你認得我的波十頓的朋友山姆‧史德格吧?
他不但沒上過大學,甚至連長春籐聯盟的足球比賽都沒看過,
可是他是我所認得的最成功的一個人。
『還有馬里蘭州羅克維爾的艾迪‧阿倫森,他認為自學此上學校好得多,
華頓商學院(Warton School,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 of Pennsylvania之商學院,
全美國最著名的商學院之一)的畢業生都聽他的指擇。』

『可是你是唸了大學的。』
『如果我那個時候有了今天的想法,我就不會進大學。
我算是浪費了一生中最好的四個年頭去為考試而學習。
我那個時侯可以去開計程車,而不是花父母的錢買書、選課和交女朋友。
可是不能因為我做錯了你也要跟著錯。』
『爸,你從來沒有跟我說過你在大學並不愉快。』
『我不想讓你知道,因為怕引起你的輕視。
所有做爸爸的都有他不願意孩子知道的祕密。
現在你成年了,我想跟你坦白一下也沒關係,我上大學的惟一原因是不想當兵。』
『我還以為得到五個有名大學的許可你會高興呢!』
『我是很高興,孩子。可是不能因為他們同意你就非去不可。
你是個總明人,我不頤意他們把那些胡說八道的知識壓到你的心上,讓你受告一輩子。
再說接受你的都是優秀的學校,你從這種學校畢業的時候會目空一切,
旁的同學也是這樣的想法。一旦你得到這種好大學的文憑,一輩子都會受到旁人的攻擊。』

『媽媽要我進好大學。』
『所有的媽媽都要他們的兒子進好大學。可是這並不表示他們是對的。
媽媽要你怎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你自己怎樣。』
『我要進好學校。』
『你現在這樣說是因為你還沒有進過大學。
你現在年輕,富於理想,相信你需要的是教育。
可是再長大一些以後會發現,學校關係不大,重要的還是人。
我可以介紹接受你的那些大學的畢業生給你,他們會告訴你,
他們當初還不如去做迪新可舞男呢!』
『爸,那你要我怎糜辦呢?』
『孩子,那應當由你自己決定。我不想影響你的看法。
可是如果我像你的歲數的話,我就買一個背包,一路搭便車橫過美國。
這樣你會比上長春籐聯盟學校還能學到更多的東酉。』

『爸,我能問你一個問題嗎?』
『可以。』
『我們家是不是破產了?』
『還沒有破產,可是如果你上了那五個大學裡的一個,我們就會破產。』
『好那我上馬里蘭大學好了,那也曾經是我的第一志願。』
『謝謝你,孩子,你算是把我們的農場保全下來了。』

****************************************************

話說回那個粉熱粉熱的打球天
由於太陽實在太大
我和我的球伴決定找個陰涼的樹下
乘乘涼 也可以看看過往的美女
我開了個奇怪的話題
'若是讓我重活一次 我一定不念日間部大學 要念就念夜間部'
白天呢就去上班 看是要去報關行當小弟 學學國際貿易
還是去電子公司當作業員 學學生產流程
不然去開開計程車都好 至少見識了形形色色的人
我的夥伴心有戚戚焉的稱好
於是乎 我們開始編起故事
假設起我們在報關行認識 或許二十歲就開始創業
或許二十二歲娶了公司裡最辣的文書小妹
或許二十三歲就當爸爸
或許二十五歲時公司已經有模有樣
或許人生就會有許多的不同

一時間 我們都扼碗年少無知 傻裡傻氣跟著大家念了一堆書
有什麼用處
他感嘆說 念了一堆電子電磁學 到了公司 什麼ESD, EMI沒有一樣懂的
如果早點學實作 搞不好現在在車庫裡早就搞出一番成就 變成Bill Gates第二
我附和道 說的也是 那時如果就到報關行報到 現在早就弄清楚國際貿易的訣竅
業界也認識一大票的朋友 搞不定已經可以呼風喚雨
我們倆越說越有興致 早已忘了太陽也漸落西 而來往路上的美女也逐漸稀落
我最後問了一句 如果一切真的如此順利 三十歲的我們都成功了
我們會想要些什麼
他露出詭異的笑 說
'或許我們會想回大學唸書 因為我們不曉得大學生活是什麼樣'

生活不能重來 所以必然沒有遺憾
做過了 經歷了 就是成就 就是美好
人生沒有是非 也無好壞
挫折也好 成功也罷 十幾年後 往回一看 都有一番滋味
Bill Gates, Jerry Young 和過往賣著燒賣的老先生
百年之後 回想人生 只要都能微笑釋懷 沒有高低

用未來的眼光看今日 很多事會有許多不同
有人考試差了 沮喪
但我總提醒他 十年後 你還有記得這件事嗎
有人失戀 難過
但我總告訴他 十年後 你看看從前的自己
你會發現也會慶幸 當時的你 面對感情 還有許多的不成熟

李商隱的一首詩把這個境界講得很好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日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你可以期待 將來喜悅看自己過去的時刻
那現在的窘 現在的傷 現在的難過
或許將成為未來的笑 未來的能量
何來難過之有

二十年後
我想我也會告訴我的小孩
我會說
'你應該思考一下 你為什麼要念大學'
'當初你老爸想都沒想就念了 但結果蠻棒的'
'你現在還有機會想 所以 那個決定後結果一定比老爸好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